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看天体 |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全国青少年女排集训首次走进高校 天津体育学院护航保证集训圆满结束

2023-03-24

2023年全国青少年女排(07年龄段以后)集训于2月13日至3月12日在我校中国排球学院举行。这是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高校举办的大集训。全国青少年女排集训期间,我校充分发挥多个学科、专业优势,为集训提供全方位保障。3月23日,中国教育报客户端以“全国青少年女排集训首次走进高校 天津体育学院护航保证集训圆满结束”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全文转载。

全国青少年女排集训首次走进高校天津体育学院护航保证集训圆满结束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梓城 孟滢) 2023年全国青少年女排(07年龄段以后)集训总结大会暨闭幕式3月12日在天津体育学院举行。至此,为期1个月的集训活动圆满落幕。本次集训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天津体育学院中国排球学院承办,共有来自上海、天津、山东、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11支球队、203人参加。

学校高度重视

排球项目中的“集训”模式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至今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过去50年间,体育总局排球中心主办的全国集训活动多是由省市体育局管辖的训练基地、体育运动学校承办。此次全国青少年女排(07年龄段以后)集训活动则是体育总局排球中心自成立以来首次尝试与国内高校合作举办排球大集训,并就积极深化体教融合、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全面提升科学训练水平展开全方位探索。天津体育学院历来重视为青少年提供全面、立体的体育教育和培训,并积极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能够周到、圆满地承办好此次集训,天津体育学院领导班子从“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举全校之力,精心准备训练场地、用心安排集训课程、悉心做好后勤保障,克服筹备时间紧、学校还未开学等困难,统筹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全力确保本次集训活动的筹办、组织及运行工作。

学科专业助力

一个月来,天津体育学院从学科专业、思政教育、科技服务、宣传报道及后勤保障等全方位出发,顺利完成了本次承办工作,不仅办出了质量、办出了成效,还得到了体育总局排球中心、集训训练指导组以及全体运动队的肯定与称赞。

天津体育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为运动队提供多元化专业课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要求。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欣作题为“青少年运动队管理与队伍建设”的讲座,深入探讨青少年排球运动队管理与队伍建设问题,引导教练员深入认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排球项目冠军、中国排球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张娜现身说法为全体运动员讲授“自由人防守训练”实践课,生动有趣的基本功训练调动了运动员积极性。体育教育学院教授杨凤英就“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从教育学角度,引导教练员提高教育能力和水平。运动训练学院王保臣老师以排球专项移动步伐为切入点,针对性训练,提高运动员快速移动能力。丰富的专业指导为教练员科学训练、比赛、管理拓展了思路,提供了方法,提升了能力。

思政教育助力

参加本次集训的运动员全都出生于2007年之后。此时正值她们需要正确树立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时期。天津体育学院更是有针对性地精心准备思政课程内容培养她们的集体荣誉感、使命感以及爱国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以《弘扬女排精神 激扬奋斗青春》为主题向运动员们讲述了女排精神如何振奋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历史过程。张娜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女排精神展”,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让运动员们感受女排精神的深刻含义,并将这些收获外化于行、内化于心。2023年初,天津体育学院中国女排精神科普基地喜获国家科普基地,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国女排精神的重要基地。

师生服务齐助力

集训期间,天津体育学院统筹多个学院及部门,组织专门队伍为各运动队提供科技服务、技术支持、宣传报道及后勤保障。

在运动康复方面,运动健康学院通过改建保健室、配备多种高级康复治疗器械、由专业教师及研究生服务队员,满足运动员们的康复需求。此外,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大数据库、云端管理等为技术支撑,全面推进“互联网+”整体布局,将通过本次集训进一步推进排球大数据中心建设,逐步完善排球大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工作。

传媒与艺术学院组织70余名新闻学专业学生成立10支跟队报道组、1支综合报道组、1支视频制作组,为集训工作采制最新鲜、最及时的新闻报道。运动训练学院则召集排球专业学生负责日常训练比赛的执裁、成绩记录与发布、数据分析等工作,助教队伍全程跟随山东队训练,力所能及提供训练辅助。

在后勤服务方面,天津体院注重集训场地和设备的优化和提升,为运动员提供舒适、安全、科学的训练环境。学院积极统筹划定专门的集训场地,保证场地的完美状态。此外,学院还为集训队员提供了各种设施和配套服务,包括舒适住宿、饮食调配、交通接送等,为集训期间的队员们提供最全面的后勤支持。

春回大地,芳草如茵,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本次集训结束之时,恰逢2023全国两会圆满落幕之际。正如许多从事体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都非常关注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关注体教融合的深化举措一样,天津体育学院也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大力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方面积极实践,并认真探索与体育行政部门的合作之道。对于本次集训,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作为主办单位非常认可天津体育学院的努力和付出,这也为他们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深化体教融合政策,用好高校教育资源方面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合作之路,真正实现了“双赢”“共赢”。

未来,天津体育学院将继续努力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在高质量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融合助力体育事业腾飞的道路上谱写自己作为高校力量的新篇章。

摄影:传媒与艺术学院新闻学专业2001马乐早、2101刘欣雨,指导教师:范久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