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看天体 | 央广网报道我校助力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大健康”产业建设

2023-05-19

2023年5月17日,央广网报道我校积极探索培养高水平人才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推动研发攻关与产业融合,助力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大健康”产业建设,现全文转载。

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体”聚力 擎起“水韵”新城国际地标

 

编者按:“大健康”产业集群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是新时代必须要尽快实现的目标任务、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更是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天津市静海区,毗邻独流减河旁,一座“水韵健康城”——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正以奋进之姿,捧起“大健康”这个“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即日起,央广网天津频道推出6期《团泊健康城》主题报道,展现这座水韵之城的魅力。

央广网天津5月17日消息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天津市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群、环团泊湖国际体育圈……如今,团泊湖西岸,临湖而建的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拔地而起,象征着“大健康”的生命之树在这里落地生根、汲取滋养,也筑起示范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座”。以“体”聚力,示范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打造出一张体育健康的新名片,已成为京津冀健康、体育产业的重要承接平台。

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央广网发 静海区供图)

文旅体大融合 打造体育旅游新名片

“萨马兰奇纪念馆以其独特的体育文化魅力和深厚历史底蕴,为天津打造了一张特有的体育文化名片,对促进和繁荣天津体育和旅游事业发展,展示天津形象起到积极推进作用。”10年前,一座以萨马兰奇先生名字命名的纪念馆落户示范区,如今,在庆祝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10周年暨奥林匹克中国体育文化系列展活动上,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道。

作为国家4A级博物馆,开馆10年来,纪念馆坚持将体育精神与艺术之美融合,构建体育与文旅纽带,共举办了50余场不同主题的临展和专题展览,并开展马拉松、骑行、健步行等奥林匹克主题活动,累计近60万人前来参观体验,推动了示范区体育旅游的发展。

萨马兰奇纪念馆只是示范区内“体育+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体育+文旅”融合发展加速,更使优质体育旅游目的地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2021年,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获评“2021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以示范区为核心的“环团泊湖体育休闲旅游线路”也入选了“2021年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庆祝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10周年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萨马兰奇纪念馆供图)

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体育竞技魅力成为了“体育+文旅”融合发展的绚丽底色。重大赛事的举办也成为了示范区乃至静海区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静海区前不久举办的2023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中,大运河旁“健步达人”们健步如飞、沿岸自在前行;另一旁的数十家美食和文创摊位边,市民群众热情高涨、纷纷驻足观看购买。据静海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赵建军介绍,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大运河文化,深入实施体育旅游示范工程,打造大运河体育旅游特色示范活动品牌,从2021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

“我们也结合静海区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将文化市集等文旅消费场景融入体育赛事中,以体育聚人气、促消费、育商机,可谓‘一举多赢’。”静海区文旅局副局长张志红表示,“未来,我们也将依托示范区团泊湖周边的体育产业、医疗、温泉、湖泊等资源优势,打造特色‘赛事游’,让市民群众在感受体育魅力、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掀起浓浓的静海‘文旅潮’。”

盘活体育资源 体育人才培养与全民健身持续升温

走进示范区各类体育场馆内,市民或坐在看台上,欣赏专业运动员在赛场上的高光时刻;或约上三两好友享受运动乐趣,肆意挥洒汗水……天津市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群与团泊湖交相辉映,体育惠民增强群众幸福感,成为示范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示范区内各类体育场馆林立(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多年来,示范区高标准建设23个专业化国际标准体育场馆,包括国内首个下沉式设计的团泊足球场以及棒垒球馆等专业场馆,丰富的体育资源也吸引着各大高校落地于此。“体育在大健康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示范区‘大健康’理念与我们非常契合,这也是我们新校区选择落户于此的原因之一。”据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卫国介绍,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在此建成后,积极探索培养高水平人才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我们充分利用示范区内体育资源,增加人才实践机会,体育专业学生可以帮忙带教,康复专业学生也可以去医院里实习,最终与示范区共赢。”

俯瞰天津体育学院(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群众性赛事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示范区副主任段然对此深表赞同:“我们正在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示范区正向群众敞开怀抱,持续打造着“家门口”的体育场馆——天津体育学院正陆续开放校内专业体育场馆,市民在感受青春气息的同时,可以更好地进行体育锻炼;总面积14.24万平方米的萨马兰奇体育公园将于2023年上半年完工开放,健身步道、排球场、健身设施、儿童游乐设施等各类体育休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结合环团泊湖自行车赛、全国自行车职业联赛、大美天津健康骑行三大重点赛事,将引入亲子活动、健康骑游等活动,拓展活动范围,吸引更多市民爱好者聚集于此。

“体育+”激发产业动力 擦亮示范区健康底色

“你能想象排球里有‘芯片’吗?它能对排球运动员击球点、速度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从而制定针对性计划实现科学化训练。其它运动也是一样。”张卫国告诉记者,别看这现在只是个设想,但一枚枚小小的芯片、一项项科研技术,正是示范区内校地协同增强体育产业动力的真实写照。

以天津体育学院为例,该校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智能体育协同创新中心”,还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共建“运动营养与健康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围绕智能体育产品、运动保健产品进行研发攻关,形成“研发、生产、销售、使用”为一体的示范区产业链条,并将体育运动资源与运动康养、康复医疗等体育康养产业融合,成为助力示范区产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全国首家“智能体育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体育学院供图)

“我们依托示范区及周边场馆云集、高校林立的优势,以体育健康产业‘起笔’,先后承接了一系列国内外重大赛事活动,也助力了示范区体育健康产业发展。”静海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赵建军一一细数着示范区及其周边体育产业的发展成果。除体育旅游取得良好效益外,中国天津首届体育旅游大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此举办,促进体育赛事培训业、表演业增长;以“启彩奥莱商业广场”为代表的各类体育商贸产业正在兴起;以国际铁人三项赛、WTA天津公开赛为代表的大型国际国内赛事采取政府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的新模式也成为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第十三届全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央广网发 静海区体育局供图)

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将抢抓产业发展先机,充分挖掘和发挥运动、休闲、健康资源优势,做活“体育+”文章,让运动休闲、健康休闲点亮城市名片。

“我们欢迎全国各个体育项目相关的爱好者、企业、高校等来到天津、来到示范区,一起感受天津作为‘运动之都’的魅力。”李克敏笑着向记者说道。

来源:央广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