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媒体看天体 | 学习强国:从对口帮扶到合作共建,他们的情谊之花越开越盛

2022-09-12

9月10日,学习强国报道我校与静海区陈官屯镇小钓台村深化合作共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共建发展新模式,我校师生发挥特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天津静海区陈官屯镇小钓台村:对口帮扶到合作共建,他们的情谊之花越开越盛

靳巍巍 寇正

日前,静海区陈官屯镇小钓台村里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准确地说,他们“始终没走”。

自2017年8月天津体育学院与陈官屯镇小钓台村结成对口帮扶关系,这个相距近25公里的小村庄就成为了这群年轻人的一份牵挂,也是他们“常来常往”的第二故乡。

“别小看这群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很有想法,也有能力,在村庄发展上给我们出了很多好点子,为我们打开了思路。虽然帮扶任务早已结束,但是我们始终没断了联系,他们隔三差五就来给我们送知识、送服务,乡村振兴中也有他们的一份力量。”提起这段结对帮扶经历,小钓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军深有感触地说。


undefined


乡村振兴,你我共建。

镇、村干部与天津体育学院的师生一起走上街道、走进村民家中,通过面对面互动、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增强村民法律意识和垃圾分类参与度,引导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有效提高辖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和知晓率。

大家手持扫把、铁锨、镰刀等工具对村里的街道里巷及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后的乡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在双方合作共建中,发生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张军说:“通过与天津体育学院合作共建,不仅让当代大学生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获得更多经验,也为村里带来新活力,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高校深度合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共建发展新模式。”

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心”。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文化建设,双方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领读、交流讨论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科学指引。



从曾经的结对帮扶到现在的合作共建,小钓台村和天津体育学院的情谊越来越深厚,双方也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天津体育学院辅导员苏俊豪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学院优势项目和学生实践以及体育文化下乡等活动,积极和小钓台村对接,真正让村里强起来、富起来,让老百姓感受到乡村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来源:学习强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