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看天体 | 《中国体育报》采访国家男排体能教练、我校教师张鑫

2023-03-24

3月22日,《中国体育报》以“中国男排体能训练更求精细”为题,报道了正在漳州集训的中国男排的体能训练情况。中国男排体能教练、我校教师张鑫接受采访,对中国男排体能训练的方式、方法、特点、效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现全文转载。

中国男排体能训练更求精细


翟德军进行体能训练。朱琳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再坚持一下,5、4、3、2、1!”近两个月,在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体能训练馆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中国男排体能教练张鑫嘹亮的声音。在他的指导下,中国男排每一位集训队员都在努力进行体能训练,从团队训练到个性化训练,全方位提升身体素质。“今年我们的比赛非常多,体能储备很重要,体能训练要强调精细化。”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表示。

正在漳州集训的中国男排,每个队员都会收到针对于个人的体能训练计划。“根据每一个人的位置、特点和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根据他们的优势以及目前的伤病情况,制定一人一事的个性化训练方案,主要是在周二、周五训练。”张鑫说。排球是团队项目,训练方案在个性化的同时,还要强调团队协作。“每周一、周三和周六,队员们会进行团队训练,主要是提高绝对力量,加强核心肌群。周四是专项体能,包括步伐、心肺、快速移动和变向速度的训练。”

关于个性化体能训练方案,张鑫举例说,大个子队员的核心能力不是很好,转身慢、脚底慢,就要通过核心力量训练提高能力,解决转身问题;有些运动员有陈旧性伤病,就要增加主动肌群和周边辅助肌群的力量,减少伤病出现;有些运动员弹跳爆发力突出,就会通过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让他们的优势最大化。关于团队训练,张鑫说主要围绕绝对力量去进行训练,之后是大核心力量训练。

体能训练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尤其是核心力量训练,队员们常常几组动作做下来就汗流浃背。“有时候核心力量训练做起来需要咬牙坚持,尤其是每组动作最后几秒钟,全身都会抖,多坚持一秒都是很好的。”接应张冠华坦言,这段时间的身体素质训练是他较为看重的,经过精细化体能训练,他感觉自己各方面身体素质都有提高,对排球专项技术很有好处。

副攻李咏臻说:“张老师带来的很多体能项目都是第一次接触,刚开始不太适应,但现在逐渐适应后,感觉核心力量有了提高,起跳扣球力量更大,拦网移动速度更快,空中扣球更稳定了。”第一次系统参加中国男排集训的主攻翟德军更是觉得通过体能训练收获不少,“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了提高,核心力量、上下肢力量和小关节力量都比之前好很多。”

首次参加中国男排集训的副攻张昕宇,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已经瘦了10多斤,体脂率降低了不少,肌肉含量增加了很多,核心能力也比之前强了一大截。“刚来的时候有肚子,有赘肉,神经反应冲动也比较慢。现在一个多月有了一个质的变化,张昕宇从体重、体脂、转身等整体运动表现都提高了非常多。”

张鑫也看到了队员们在体能方面的进步,“大家刚入队时都做了体能测试,经过这一个多月的训练,他们在训练当中就已经超出了当时测试的最佳表现,整体体能训练效果不错。”

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