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看天体 | 《中国体育报》报道全国青少年女排集训在我校举行

2023-02-28

2月28日,《中国体育报》报道全国青少年女排集训在我校举行,现全文转载。

全国青少年女排训练营

发现好苗子 孕育新希望

本报记者 苏畅

全国青少年女排(07年龄段以后)训练营目前正在天津体育学院中国排球学院进行,来自上海、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四川、广东、吉林、内蒙古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名青少年女排教练员、运动员在此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此次集训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首次在高校举办大集训,也是首次举办该年龄段全国青少年女排集训。虽然参训小选手们还稍显稚嫩,但她们代表着中国女排的希望。

训练营中,小选手们的脸上都充满着对排球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我是排球运动员出身,从青少年训练开始的全过程我都经历过。”中国排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娜感慨地说,“这一次的训练营真的让我感觉到,目前国内有很多好苗子。中国排协以及各地方对于排球后备力量的重视,也让我眼前一亮。”张娜表示,这次训练营是对全国女排后备力量一次很好的培养和选拔。

除了小选手之外,很多优秀教练员也参加到训练营中。曾经培养出朱婷等国手的老帅徐建德、詹海根等人此次以专家身份指导各队训练,他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前中国女排教练张建章以及前女排国手温媛、王琳等也都以各队教练的身份带领孩子们前来训练。“我们也看到了有很多学校参与其中,这次集训其实也是体教融合的起步和亮点。”张娜说。

天津体育学院中国排球学院为此次训练营提供了保障服务,天津体育学院院长张欣表示,学院将积极发挥科研、教学、训练和人才培养优势,主动融入竞技体育和后备人才培养主战场,努力探索青少年运动员训练的全新模式,为集训队员提供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和多学科协同的科研保障,不断提高训练科学化水平,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贡献。

张娜介绍,中国排球学院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服务于中国排球事业,此次学院尽自己所能,想方设法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利用科技赋能等先进手段,保障、服务好此次训练营。“例如我们要发挥高校的育人功能,在集训营期间举办女排精神系列宣讲,宣传和弘扬女排精神,让青少年选手更好地了解中国排球的历史。我们还为教练员增加了教育管理学等课程,也有体育总局训练指导组的专家和国内知名专家、教练员来授课。”张娜说,科技赋能是一大亮点,科研人员不仅会像往常一样检测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还会监控每节训练课的训练量,实时反馈给各队,帮助教练员统筹好每一次训练。

张娜表示,此次训练营对于天津体育学院中国排球学院的工作是一次很大的促进,接下来中国排球学院将和天津市体育局合作,组建男、女队参加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张娜说,这是中国排球学院第一次组队参加全国大型赛事,学院将力争佳绩,为天津排球之城建设作出贡献,更好地培养中国排球后备人才。

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闭